如何用手机拍出高下单的外卖菜品图?


截至2020年3月,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80万人,近4亿人!

受疫情影响,2020年第一季度网上外卖用户规模有所下降,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,餐饮行业复工消费整体良好,外卖日均订单量迅速恢复,外卖用户规模已经大幅回升。

做外卖和电商一样有相通的地方,外卖也要讲究流量、转化率。而这里最关键的就是图片,店招图片,菜品图片。然而一般的店老板,很多都是自己或者夫妻兄弟闯荡江湖,没有电商团队那样的专业运营和美工,也没有丰富的拍摄经验。不会没关系,我们一起来学,总不会比炒菜难吧!

如何拍出促进下单的菜品图片?

图片质感清晰度会直接影响用户对菜品新鲜、质量的感受,进而影响下单转化率。

拍不了,就去搜索下载吧?可以对比一下,网络搜来的图片不是不符合自家的特色,就是图片模糊水印,角度不对等,反而不如用自己的相机、手机拍出的图片,给人一种新鲜、现炒的暗示,促进用户下单。

那么手机拍摄要怎么操作?

近2000字+独家制作示例图片,干货!干货!干货!一定要收藏

1. 菜品

一般的菜品相信大家都会做全熟,特别是现在疫情的非常时期,大家都不敢点生鱼片、寿司、生牛排。

但是,全熟会影响菜品的颜色,特别是蔬菜,熟了就软而黄,所以用于拍摄的菜品,煮到八分熟就可以了。

下图可以看出,全熟的菜颜色比暗淡,八分熟会很嫩的感觉。

2. 餐盘

大小上选择比菜品大一号的餐盘、碗、碟,这样菜品就会显得很精致。

颜色最好选择纯色,比如白色、黑色、灰色,更容易突显出菜品的色泽。

3. 装饰

商家们大多对摄影没有研究,最头疼的就是如何摆盘来进行拍摄。孤零零的一个盘子放菜,拍出来太过单调。相对的,只要菜品图片加上背景,马上就有一种就餐的氛围,筷子、刀叉、桌布、砧板、鲜花、香菜、辣椒、香菇、蜡烛等。

毕竟点外卖,买的不仅仅是食物,更是一种感觉,吃这个外卖就是比较小资,比较高端大气上档次。那么我们营造的气氛就对了~

4. 光线问题

最好选择窗户旁边的自然光,这样的光源比较柔和,拍出来的图片有光泽,有阴影,富有层次感和质感。不要直射的阳光,直射的光容易曝光过度,阴影部分又会特别黑。

关于顺光、逆光、侧光拍摄的概念。顺光,顾名思义就是顺着光线的方形。逆光就是迎着光线。侧光呢,就是侧对着光线的方向啦。

一般情况下,我们都会采取逆光和侧光。逆光和侧光拍照,图片上会形成高光和适当的阴影,拍出来的菜品层次分明,更有质感,同时颜色也会更鲜艳。

下图的就是光线的使用案例,顺光就是平时说的背光,会让图片暗淡无光。逆光下的光亮色泽会让食物看起来很新鲜,油光发亮,引起食欲,让人口水直流。

5. 拍摄角度

一般来说,尽量模仿用户平时吃饭时看到食物的角度。要让观众感觉自己正坐在桌前,准备享用眼前的美食。这是令顾客感同身受的角度,马上引起食欲和下单欲望。

3种拍摄角度:俯拍、斜拍、平拍,每个角度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需要展示的重点,我们挨个细说。

斜拍一般会用得比较多,让用户感觉自己坐在桌子前,正准备享用眼前的美食,最能勾起用户的食欲,而且能同时拍出食物的层次感和整体性。

俯拍可以展示画面的构图和食物的整体性。拼盘、盖浇饭、披萨等比较平面的食物,菜品的精华都在最上面,俯拍效果最好。

平拍是针对有一定高度,食材堆叠,侧面细节丰富,透明容器里的美食,比如汉堡包、肉卷、蛋筒冰淇淋、倒饮料、披萨拉丝、筷子夹起来等

6. 套餐处理

套餐因为商家需要根据节日、用户反馈,不断调整套餐的内容,更新花样,或者做一些促销,打折等。

所以很多时候套餐需要使用单品的图片,进行抠图后拼合。如果同一个单品,在套餐里却是不同的图片,用户识别就会有困难。

把这些单品图片,用皮卡智能一键抠图,就可以得到透明图片了。
一键抠图人像在线抠图物体抠图软件PicUP.Ai​www.picup.shop图标

比如汉堡包、薯条、可乐套餐,这个是从肯德基、麦当劳、汉堡王、必胜客,到现在炸鸡店、鸡排店都会推出的同类型套餐,提高客单价和毛利

然后把他们放在一起,摆摆好,加个黄色的引起食欲的底色就好了,当当当~

再试一个中餐,牛肉盖浇饭+鸡腿+啤酒,用皮卡智能一键抠图(手机端关注公众号即可使用),就可以得到透明图片了。

再把它们放到一起,放一个桌面和虚化背景图,一起去人民广场,点上外卖吃鸡腿配啤酒吧~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